close

後中考試是一條漫長的路

無論是應屆考上,或是像我一樣經歷許多寒暑才上榜

亦或是現在仍在努力中的人

都經歷了煎熬、瓶頸

我自己也免不了在許許多多的夜晚

一次次質疑自己,選擇這條道路到底對不對

什麼時候才會在這泥沼中,看見通往出口的光芒

希望這篇心情可以多少鼓勵,正經歷著相同狀況的考生

其實你們不孤單,期待未來我們都能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近 

------------------------------------------------------------------------

先來個簡單的介紹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聰明的學生

唯一自己還能拿出來說的或許只有從小就堅持想當個醫生的事吧....

高中畢業後,因為成績不理想,重考了一年,進了某大學的醫學院

進了醫學院後,出乎意料的,對於基礎醫學知識學習的十分愉快,也算得心應手

到了實習階段,進了醫院,也順利的完成了各種事

但經歷了這麼多,更加深了自己想當一線醫療人員的決心

想要更直接的面對病患,傾聽、運用自己所學的給予幫助

而中醫的博大精深、淵遠流長,也讓我想一窺究竟

------------------------------------------------------------------------------

說實話,第一年備考時,並不覺得有一天自己會考上

畢竟英文不好,化學也很久沒碰了,有機更是完全沒接觸過

第一年光是這3科要追上進度就已經筋疲力竭了

特別是有機,雖然上了一年的課,還是完全不懂在幹嘛

機構都是硬背,答案都是亂猜

好幾次看著自己的模考成績都想放棄化學這科

加上英文單字量又不夠,這兩科一直都不及格

所以第一年對我來說是十分痛苦的

 

幸好當時認識了同補習班的舊生

(因為她某次模考第一名,就姑且叫她第一名同學吧~)

上課聽不懂的,或是有問題,第一名同學都是很可靠的詢問對象

也是她讓我在後期能夠堅持的去念書

(誰叫她當時每天都問我會不會去自修XDDDD)

就這樣度過了第一年

(第一名同學也順利考上了)

----------------------------------------------------

第二年又是孤單一個人

因為是新的學期所以重新調整了狀態繼續努力

意外的有機與化學都有了起色(大概到了60分上下)

好像也比較能抓到老師上課的重點(電子要打哪、官能基要接哪....等等)

因為中國醫的英文偏難,單字背了又不一定會考(但是還是要每天背啦~)

分析之後決定加強閱讀跟克漏字,增加答對率

所以我自己額外去補了托福的單字閱讀班(那年英文從34->54)

 

第二年的模考依舊讓人充滿挫折

每次考完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進步

認識的人也考上了,所以基本上第二年在有點孤僻中度過

也沒有去補習班自修,改去圖書館

可能因為自己待著的時間比較多

所以很容易有負面情緒吧

想著認識的舊生2年考上了,自己今年行不行

看著模考的成績跟寫錯的題目,總會質疑自己有沒有能力考上

 

在中國醫成績放榜後276的分數原本來有些期待可以進面試

也去聽了口試的課

最後仍是在往慈濟的考試火車上得知今年的分數是282

知道不能影響心情,我在考完打電話跟家人說這件消息

忍耐了一天,在電話接通那時泣不成聲

如果沒有粗心就可以再多一些分數了

如果當時在多熟一點就可以寫對這題了

但是懊悔又如何呢?

雖然父母安慰了,也表示如果要再考第三年也會全力支持

但,自己又怎能輕易的過去心裡那道坎?

就抱著這個心情考完了剩下的考試

成績也不盡理想

是時候該決定要不要再考一年了

-----------------------------------------------------

當時找了好多好多人談過

包括第一名同學、父母、大學親友

雖然已經很接近門檻了

但還是擔心自己是不是運氣好而已

萬一下次考出來差得更多該怎麼辦

身邊的同學都出社會3年了,也快跑完pgy

自己卻仍像在原地踏步一樣

人生彷彿就這樣停止了

父母還要供應我念書到什麼時候

就是陷入一個自怨自艾的心態

 

後來很感謝父母在這狀況中仍給我無限的支持

轉個念頭,都已經走到這地步了

如果放棄了,可能會更加後悔吧

大不了這次考不上就半工半讀繼續考

所以毅然決然地放手再試一次

-------------------------------------------------------------------------

第三年從台北換到台中補習

新的補習班、新的環境、新的同學老師

剛開始確實有點辛苦

也沒有認識的人

所以也是常常獨來獨往(?

後來漸漸地和隔壁桌的熟悉起來

一起討論問題

一起訂便當、買飲料、吃飯 (這很重要

後期常常到補習班自修

又認識了4.5個同學

互相打氣、監督、討論問題,下課回去後還一起去中技操場走路談心

老實說,對心情的穩定也滿有幫助的XDDD

 

除此之外,補習班的老師、櫃台也幫我建立了很大的信心

課堂上收穫了很多勵志的話語(?

考不上並非你努力不夠,而是能力不夠

當老天爺認為你能力足夠撐起一條人命時,便會考上了

在這之前,需要耐著性子不斷精進自己,做好準備

因為你們未來都是手握人命的醫師

這樣想的我,當時便釋懷不已,盡自己所能努力,該上就會上了

 

而認識十年的好友在考前也傳來一篇文,看了似乎也多了一些勇氣

以下是文章內容  <給二十多歲的你> 陳文茜

https://www.facebook.com/SisyWorldNews/posts/2181648848579448/

 

放榜之後自己304的成績令人擔心,畢竟聽說門檻會提高

雖然最後以高於兩分的成績過了門檻(302)

但畢竟筆試占了60% 面試只佔40%

要如何在面試中翻盤就成了最重要的事

當時緊張的自己也找了好多人聊

最後的到的結論是

反正機會都自己送上們來了,就硬著頭皮上吧!!!! 

(面試的準備與分享會放在下一篇,這篇就不贅述)

而且自己的慈濟跟義守估計也不會考得比中國醫好了

(三間考試的方向跟題型不同,真的有拿手跟不拿手的差別...)

 

最後,很幸運的在今年擦邊上榜中國醫

在這三年中,我也曾經埋怨過、痛苦過

知道後中很難考
我知道有人考了好幾年,有人一年考取(很明顯我不是後者
我知道因為能力不夠我要更加努力
當你覺得自己很認真那沒什麼
因為所有報名的人都和你一樣認真,甚至比你更認真
所以我明白"我很努力、和我盡力了"這些話在沒有成果前都是nonsense

 

我也會著急、我也會擔心
同濟都工作了就我還在補習
父母年紀越來越大我卻還沒開始賺錢
當別人家的父母歡天喜地的接受兒女第一份薪水的禮物、紅包、大餐
我只能算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種種的複雜感受,現在回想起來說實在真的滿痛苦的

我想這也是大部分考生的心聲

 

尤其當你處在那個狀況中,旁人要你釋懷,要你不要緊張、別想太多

都沒有甚麼實質作用,畢竟他們不能完全明白你的處境跟心情

而且當局者迷,要看清自己的盲點實在太難

我想更多的還是得靠自己想通

可以找親朋好友、或是一起考試的同學聊聊

但最終怎麼做怎麼想都取決於自己

 

分析自己的弱點加以克服、改善

不要讓悲觀的心情影響自己太久

在自己還能考試的時候把握

一年一年的進步,接近自己的理想學校

當未來回過頭來看覺得沒有浪費掉這一年

我想這是最基本可以做的吧 :)

 

 

最後,希望每個懷有夢想的考生,都能考上

加油~ 有問題的話,我也會盡量提供幫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士後中醫 心情 考試
    全站熱搜

    菜鳥中醫學習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